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亚健康如何检测?10个简单动作预防亚健康

2017年02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很多人从事的朝阳行业需要经常员工加班透支身体,尤其是创业者和吃“青春饭“的从业员,熬夜是家常便饭,他们经常头痛头晕,紧张失眠,焦虑不安,这就是常见的亚健康症状。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超过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国外另一项研究结果也表明:缺乏锻炼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每年全球有320万人因为缺乏锻炼而死亡,“生活方式病”是近年来很多养生专家提出的概念,说的是现在的生活方式跟娱乐方式弊端很多,对健康很不利。这最大的不利就是运动量太少,人体总处在一种静止的状态,全身血液不活,从而导致各种亚健康问题或疾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详尽讲述关于亚健康的问题。

一、亚健康的原因与症状

哪些因素会导致“亚健康”呢?专家指出,“造成‘亚健康’的原因很多,比如生活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等,这些因素有可能使人患上一些慢性病,在此基础上如果病情突然加重就会成为急性病,可能会危及生命,比如在冠心病的基础上可能会出现心梗,心梗则可能导致猝死。”

亚健康症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躯体方面,疲乏无力、肌肉及关节酸痛、头昏头痛、心悸胸闷、睡眠紊乱、食欲不振、脘腹不适、便溏便秘、性功能减退、怕冷怕热、易于感冒、眼部干涩等;其次,心理方面,有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惧胆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应迟钝等;最后,社会交往方面,不能较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角色,工作、学习困难,不能正常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等。

二、亚健康的检测项目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生病的中间状态,不注意调理很容易转化称疾病状态。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呢?我们可以通过专业的体检来检测。

骨密度检查:骨质疏松在初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有时会出现全身骨痛、无力,特别是腰部、骨盆、背部的持续性疼痛,许多人误以为是腰椎的问题。骨质一般从30多岁就开始流失,机体对骨质中的主要成分钙质的吸收能力逐渐减弱,等发生骨折的时候就已经流失了1/3以上的骨质。

妇科内诊加宫颈刮片:包括外阴、阴道、宫颈细胞学检查、子宫、双附件触诊等。对早期宫颈癌的发现很有帮助。

心脏检查:目前采用的常规体检,对心脏一般靠心电图来检测。现在不少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所以心脏的负担比较大,体检中往往会发现有心律失常、心肌劳累等问题。但是对于隐形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的毛病很难被发现,必须再借助其他的检查。

餐后血糖:在一般的体检项目中,多要求空腹测血糖,一些人以为空腹血糖正常就万事大吉了。然而,虽然空腹血糖正常,如果餐后2小时血糖值高于正常值,即使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也属于葡萄糖耐量低减,大血管病变此时警钟已响起。由于许多糖尿病前期无明显症状,等到发现自己有糖尿病明显症状时,实际上已经患糖尿病好几年了。

脑部CT:日常生活中,早期脑梗的患者只是觉得胸闷、头晕、睡眠不好等,人们多以为是亚健康的表现。CT可以检查肿瘤、梗塞问题,但常规体检中一般不会查脑子,而且由于费用比较高,许多人一般不会做脑部CT。

防癌检查:人的年龄越大,接触致癌物的几率越多,发生癌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有资料表明,35~50岁年龄组的癌症病死率,已居该年龄组各种疾病死亡的第1位。

眼底检查:不少疾病可通过眼底检查而得以及时发现,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动脉硬化至脑动脉硬化的程度。

另外,亚健康人群需做的体检项目包括口腔检查:牙不痛绝不意味着牙一定就没问题。例如,刷牙时流血、口臭、牙齿松动、吃热的食物会敏感和酸痛等,都说明有牙齿存在问题。体检中往往会发现有心律失常、心肌劳累等问题。但是对于隐形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的毛病很难被发现,必须再借助其他的检查。

三、10个动作预防亚健康

除了均衡营养、保障睡眠、适当运动、善待压力等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之外,生活中的一些小窍门可预防亚健康。

1、揉鼻。将两手食指指尖置于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1厘米,于鼻唇沟中间),旋转按揉50~100次。有助于缓解鼻塞,宣通鼻窍,减轻牙痛。

2、摩面。两手手掌互相摩擦至发热,以手掌摩擦面部。将两手手掌竖着、并排贴在额头中部,向前、向下平抹面部至下巴,再从侧面向上平抹至额头,如此平抹20~40次,再反方向做20~40次。这能使面部皮肤柔软润滑,增强抵御风寒的能力,防治面部神经麻痹、牙龈炎,降压醒脑。

3、梳发。微展五指,以中指为中心,从头额部向后梳至枕部,或用梳子代替,连续30~50次。梳发可使头发柔软,增强记忆力,加速血液循环,改善脑细胞血氧供应。

4、颈部运动。这套动作分为三步:第一步,左右转头。两手叉腰,头以颈为轴向左转80度~85度,回到中位,同样再以颈部为轴向右转,再回到中位。

第二步,前低后仰。两手叉腰,头摆正,头向前倾45度(即低头),然后回中位,再向后仰45度(即抬头),回中位。

第三步,左右摆头。两手叉腰,头摆正,头向左摆45度,然后回中位,再向右摆45度,再回中位。整套动作有助于消除颈椎、肩部疲劳,改善颈肩部血液循环,保持头脑清醒。

5、腰部运动。第一步,伸懒腰,双手握拳向上举,同时挺胸深吸一口气,手伸直举到头上后停顿3~5秒,然后两手从身体两侧缓缓放下,与此同时慢慢呼气。第二步,弯腰运动,轻轻弯腰至90度,两手臂模仿大鹏飞翔一样伸展开,将头往上抬,越高越好。第三步,腰部按摩。两手手掌放在腰部,上下按摩300次。一套动作做下来,可增加颈腰椎部肌肉的韧性,改善腰椎部血液循环。

6、按摩肚脐。以右手中指按压肚脐,以肚脐为圆心,先顺时针旋转,后逆时针旋转300次。对慢性便秘、消化不良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7、提肛运动。利用意念有意识地规律性收缩、放松肛门括约肌,连续300~500次。有助于调节气血,预防和缓解便秘、痔疮等疾病。

8、叩齿咽津。口轻闭,上下牙齿稍用力连续咬合100~1000次,再鼓起两腮做漱口状,将口中津液咽下。这个动作可起到固齿、助消化、补肾、调养五脏等作用。

9、拉耳垂。将两手手掌相互摩擦发热后,轻轻揉搓耳廓2~3分钟,然后将拇指和食指弯曲,由上而下揉搓耳廓,至耳垂时向下有节奏地反复牵拉30~50次,最后两手食指按压耳孔前面的耳屏,一按一松,使外界气体对鼓膜产生摩擦。这能增强听力,防治神经衰弱、头痛等。

10、揉眼周。用手指柔软的指腹部位揉按眼睛、眼眶四周,先顺时针揉按50~100次,再逆时针揉按50~100次,然后微屈食指关节,轻刮眼眶10~20次。该动作可促进眼周血液循环,起到明目、醒脑作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解决女人的经前综合症

“女人真是麻烦”,这样的话你是不是似曾相识,在很多地方都听过吧?详细>>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熏蒸帮宝宝出汗 中医防治宝宝5种暑邪病

虽然已经入秋,昼夜温差在拉大,早晚凉意渐浓,可是,白天的气温依然高企。在广州,白天的的最高温依然保持33摄氏度以上,这时候,小孩子夏天常……详细>>

传承中医药文化 国内首部中医题材动漫即将上映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至今仍家喻户晓。这或许也是我国中医药历史与文化的起源。作为中华民族国粹之一,中医文化是在五千年文明中占据重要且特殊……详细>>

韩国预防医学专家李斗三先生参观蒸妙集团 蒸妙集团中韩双方董事长会话

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在总则中增加一条,规定“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详细>>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