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正文

唐俊良:缓解关节痛熏蒸吸收好 熏蒸理疗注意事项

2017年04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经常感到腰腿关节疼痛、麻木、活动不利,潮湿寒冷的天气病情会加重,各种关节疼痛关节炎症的问题,一般跟自身免疫、环境等因素有关,在日常生活上需注意避免潮湿阴冷的环境。中药熏蒸疗法又称为中药蒸煮疗法,是中医外治法的重要分支,素有“绿色疗法”之美誉。它在缓解关节疼痛上有独到的效果,在进行中药熏蒸的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邀请到十三行国医馆针刀专科中医主治医师唐俊良来给大家科普。

唐俊良

医馆:十三行国医馆

职称:中医主治医师

诊疗科目:中医针灸科、内科

专业特长:擅长运用刀针及刺血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及脊柱相关疾病,以及运用董氏奇穴及埋线疗法结合中医方药治疗内科杂症。

Q1:现在类似艾灸、熏蒸、针灸这类型的中医理疗方法都开始慢慢普及,特别是熏蒸疗法已经出现一些现代家用设备,熏蒸调理治疗关节疼痛的作用原理是什么?

这里我首先要讲一下这个关节炎产生疼痛的原理,特别是老人家一到了变天(天气变化),他们就比天气预报还要敏感,这是因为我们长期慢性损伤以后,那个组织细胞对空气的湿度、温度、压力的改变不能自我调节,我们正常人的细胞液,是可以自动地自我地调节地出入我们的细胞膜的,但是慢性损伤以后它就没有了这种功能,所以一到了变天(天气变化),痰湿的季节它就会加重,那么熏蒸、艾灸这些等等的方法方式,它就正好可以通过第一个是热效应、温通的效应改善局部关节的那个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加速以后,炎症分泌的渗出液就会随着血液排走,第二,它熏蒸或者艾灸里面都有一个“药”的效应,它是加上中药里面活血、去淤、祛风散寒、除湿等等的中药,再加上这种中药的成分,通过我们局部毛孔的吸收,它会比口服来得更加快和吸收得更加好。

Q2:中药熏蒸有哪些禁忌人群?在中医用药配合熏蒸理疗的过程中,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老年的朋友要注意,重度高血压、心脏病、贫血、脑动脉硬化这些情况是不建议做的,而妇女处于月经期,和处于妊娠期的也不适合做。还有一般的朋友如果皮肤上有伤口感染或者他对药物比较敏感,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的,也不可以做。还有就是不能过饥或过饱,过饥过饱的时候我们也不建议做。

Q3:中医熏蒸疗法可否用于老年人关节疼痛等症的预防和保健,你对自行熏蒸有什么指导意见?

的确现在有了很多家用的熏蒸设备以后,的确是方便了人群的,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也不一样,它的那个关节痛的情况,寒湿的偏重也不一样,所以我还是建议他们要先到医院经过医生专业的指导,为他们制定适合的熏蒸的配方,那以后就可以在家里自己做了,我建议每周两次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假会加剧用工性别歧视? 要不要生理假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痛经假”作为女性特有福利,受法律保障。蒸妙集团带头“倡导世界宫寒日 3·8节多放半天假”的倡议书。虽然是福利,但也有……详细>>

新妈妈须警惕月子病 产后疼痛如何应对?

腰酸、背痛、颈肩痛、腕关节痛......真的是烦透了!这是很多新妈妈们经常遇到的状况。专家指出,新妈妈月子期间出现各种疼痛需要及时调理,……详细>>

你容易头痛吗?或许是缺乏维生素D

工作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人很容易头痛,女性月经来临前,也很容易头痛。有研究发现,头痛跟缺乏维生素D有关,当头痛发作时,不妨摄取些维生素D。……详细>>

活血通经去瘀止痛选用红花调理

活血通经去瘀止痛选红花,红花是一年生草本,它可以治经闭、痛经、胸痹心痛、瘀滞腹痛等,还有活血化瘀,散湿去肿的功效。记得是红花,不是藏红花……详细>>

红糖姜水包治痛经?

相信不少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大部分女性会首先选择服用红糖水或者红糖姜水,市面上红糖姜茶之类的冲泡产品也不胜枚举,红糖水是否有治疗痛经的……详细>>

专家答疑小儿疝手术对孩子外貌有影响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陈中献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小儿外科疾病尤其是小儿普外及新生儿外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