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立夏过后 老人防湿气女人宜减肥

2017年05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时光荏苒,夏天已至。炎热、多雨的季节特点将更加明显。季节变换不仅在人体感受上开始变化,同时也给人们的养生提出新的要求。只有顺应气候变换,调整养生方法,才能保证以良好状态迎接盛夏到来。特别是在湿气较重的南方地区,祛湿驱寒更是必要。大众日常调理身体可服用祛湿汤饮及通过熏蒸理疗的方法将体内湿气排出体内,预防疾病的发生。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夏天的总体养生原则:长养

立夏后,炎热是人们最明显的身体感受。在江南地区,也将迎来雨季的来临,人们会进入一个相对湿热的环境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符德玉主任医师提醒,此时身体经过春天的生养变得慵懒,一时难以接受夏季的高温,人们明显出现心烦、心情郁闷的境况,因此提前做好立夏养生尤为重要。在养生时,应该注重养心,并做好饮食起居等各方面的准备。

二、立夏后各人群养生贴士

老人——勤梳头、防湿气

首先讲老人养生的一个好方法。

老人一般容易头晕头痛,睡眠不好。这里有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夏三月,每日于无风处梳头120下,不得梳到头皮。可祛风明目。如果家里有位贪杯的老父亲,那么这里还可以给大家介绍个酒品。《云笈七签》曰:“四月望后,宜食桑葚酒,治风热之疾。亦可造膏。是月采桑葚,取汁三斗,白蜜四两,酥油二两,生姜汁二两,以罐先盛桑葚汁,重汤煮之到三升,方入密酥、姜汁,再加盐三钱,又煮如膏,瓷器收贮,每服一小杯,酒服。大治百种风疾。”

另外,夏天季节,湿热的天气特点,让老年人的身体关节等部位受到湿气侵袭,所以生活中要做好防雨工作,出门记得带雨具。如果淋雨,要及时除湿、暖身,避免湿气在体内的堆积,同时可以采取熏蒸等热疗法,及时对淋雨后祛除体内湿气。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我们就见识过宫廷运用中药熏蒸疗法去湿气的场景。

女人——勤快瘦身好时机

对很多女性来说,夏天是展示身材的好时节。然而,对于一些肥胖人群来说,却很难找到合适的衣服穿。那有没有一些夏季瘦身的妙招呢?

胖人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冬天会瘦一点,夏天就变得胖了;还有一种就是到夏天就瘦了,冬天会胖一些。如果您是前者的话就需要按照我们讲的养生大法来瘦身了。这个玄之又玄的方法就是——勤快点。让阳气动起来才能消耗,让自己的才华展现才能把物质变成能量,多参加户外活动多社交才能消耗卡路里啊!不吃冷饮,不吃甜食,少吹空调,这样不瘦是不是没天理。

【中医瘦身】

现在社会,体寒体质的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体寒,女性的免疫力还会大大降低,体寒还可能让女性碰上胃肠功能紊乱的情况,出现消化不良,心悸、胸闷、失眠等问题。体寒的人常常因为身体不适而懒得运动,最后导致肥胖。

中医讲究气血循环要畅通,代谢才能正常。体寒非常容易造成因气血不通引起的浮肿, 还容易在神经调节上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令身体更容易储存脂肪,从而造成肥胖。所以,经常使用中药熏蒸驱寒为身体排毒,排汗,对肥胖具有疗效。

熏蒸对减肥有特殊疗效。首先因为肥胖病是机体内脂肪积蓄过多,尤其是肌肤皮腠里脂肪堆积过多,通过一次充分发汗,能促进皮肤腠理血液循环加速运行。同时,机体代谢升高而消耗大量热量,有效分解体内脂肪。因此,熏蒸的好处不但促进皮肤腠理脂肪分解,而且对内脏脂肪分解也有明显效果。

蒸妙中医馆专家指出,如果是因为水肿而造成的肥胖,那么在熏蒸的过程中还可以选择秦艽、苦参、黄柏、大黄、金银花、皂角刺、当归、防风和红花等中药进行药蒸,这些有解毒消肿,活血化瘀功效的草药会渗入肌肤,促使全身代谢加快,从而消除肿胀。

此外,再强调一下:痛经的妹子们,不要吃冷饮!备孕的女生们,不要吃冷饮!到夏天就满脸痘还怕冷的妹子们,不要吃冷饮!

三、立夏养生粥补水养胃护脾

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具有温热、上炎的特性。常吃粥不仅可以调养脾胃,增进食欲,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养分,家医熏蒸君提醒,还可以通过选取不同的配料,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夏天喝粥喝汤,既能补充因炎热多汗而丢失的水分,又能很好地养胃护脾。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以下是几种适宜夏天食用的养生粥:

绿豆藕片粥:绿豆60克,鲜藕20克,鲜薄荷3片。将藕片与绿豆共同煮粥,临熟加入薄荷搅匀,可清热解毒。

胡萝卜粥:鲜胡萝卜120克切碎,同粳米100克煮粥,有健胃补脾、助消化、预防高血压的功效。

葱白粥:葱白5根,生姜5片,糯米60克。同煮,粥成后可加醋5毫升服用,预防暑湿感冒。

南瓜粥:南瓜20克,粳米60克。共同煮粥服食,生津止渴,适宜糖尿病人服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拒绝做“大妈”!产后恢复体操练起来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面临身体、生理各种问题,肥胖就是其中最显而易见且最常见的一种。女性产后的身体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呢?除了客观的生理因……详细>>

篮球明星孙悦爱妻陈露产后身材火辣逆天

很多女性在怀孕后都出现长胖的问题,给很多爱美女士带来了苦恼。然而,从很多明星却似乎与产后肥胖绝缘。近日,篮球明星孙悦爱妻陈露在个人社交媒……详细>>

老想吃东西经常以吃货自居?这可能是病得治!

很多女性喜欢一到假日就逛吃逛吃像开动了的小火车一样,乐享食物的美味,哪怕是工作日的晚上也要外卖夜宵满足口欲,但是过多的摄入食物这真的好吗……详细>>

血管堵塞怎么办 血管畅通人才能神清气爽

大家平时可以做做这个小测试。将手握紧30秒钟,打开后手掌变白的现象是会马上消失,还是会保持一段时间?今天家医熏蒸君就告诉大家,这个测试的……详细>>

你可能没想到的致胖原因 教你除湿妙法

随着秋季的到来,进入秋高气爽的气候,天气比较干燥,很多人总会感觉嗓子发痒,而且时常觉得身体发沉,不清爽,可是并没有感冒发烧或是其它感染的……详细>>

专家答疑抑郁症能彻底治愈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潘集阳 主任医师

擅 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