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妇科疾病 > 正文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是晚期 预防卵巢癌有妙招

2017年05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在被发现的卵巢癌患者中,七成已属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卵巢癌是女性的第二大杀手。专家指出,卵巢癌是一种可预防的癌症,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教教大家如何预防。

一、七成卵巢癌发现已属晚期

卵巢癌具有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亚洲卵巢癌发病率为6.1/10万,上海卵巢癌发病率为7.1/10万。目前在我国,卵巢癌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

卵巢很小,正常时位于盆腔内。由于盆腔大卵巢小,卵巢周围的空间相对较大,所以卵巢患恶性肿瘤时,七成不容易被发现,七成发现时已是晚期,七成发现后存活不过五年。由此可见,患者和医生都急需有效的方式,提高患者的预后和生存期。

研究发现,BRCA基因突变与部分卵巢癌的发生关系密切。BRCA是抑癌基因,在DNA损伤修复、细胞正常生长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果BRCA基因发生致病性突变,就丧失了抑制肿瘤发生的功能,导致癌细胞大量繁殖。

通常认为,如果一位女性的家族中无卵巢癌患者,那么她一生中发生卵巢癌的几率大约为1.4%(1/70),如果有2个或以上的一级亲属患病,发生卵巢癌的机会上升到7%,如果确定携带BRCA基因致病性突变,则发生卵巢癌的机会增加到40%-50%。

BRCA基因检测对于卵巢癌、乳腺癌患者和高危人群尤为重要。该基因不仅能评估患者亲属发生遗传性卵巢癌、乳腺癌的风险,对卵巢癌患者的治疗也有临床指导意义。目前,针对BRCA基因突变的靶向药物也已经证实可改善BRCA突变患者的预后。

同时,肿瘤遗传咨询门诊的医师还可为BRCA基因突变患者的亲属提供咨询,建议其在适当的年龄进行基因检测,如果发现携带致病性突变基因,采取适当的监测及预防措施,将有助于预防或及早检出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降低相关的癌症死亡风险。

目前,很多人可能认为,BRCA基因突变在中国发生率不高,实际上并非如此。去年,由本人担任主要负责人的我国首个大样本多中心卵巢癌患者BRCA突变研究的数据显示:我国卵巢癌患者BRCA致病性突变率为28.45%,其中BRCA1突变率20.82%,BRCA2突变率为7.63%。

研究数据进一步表明,我国约1/4卵巢癌患者存在BRCA基因致病性突变,其发病风险远高于常人,BRCA1突变者的卵巢癌发病风险约为59%,BRCA2突变者的发病风险约为16.5%。但BRCA基因检测率却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增强医患双方对BRCA基因检测的意识十分必要。

目前认为两类人最需要做BRCA基因检测。第一类是自己本身就是卵巢癌患者;第二类是一级亲属中有人是卵巢癌患者。需要提醒的是,遗传性卵巢癌中最常见的BRCA基因突变除了会增加女性卵巢癌的患病风险,还会显著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当然,并不是说BRCA基因突变,就一定会得癌症,这是一个几率问题。

如果检测之后发现BRCA基因突变,但还没有患病,那就可以密切观察,而并非一定要提前切除卵巢。因为切除卵巢的确是最可靠的方法,可以降低90%的卵巢癌发病率以及50%的乳腺癌发病率。可有些女性还没有生育,切除卵巢就意味着失去了生育能力。如果不想切除,口服短效避孕药也是一种选择。

二、预防卵巢癌的方法

多运动

日常生活中,适当的进行锻炼能够保证身体体质的健康,而且还能够舒缓生活中带来的压力。很多人们由于工作的忙碌,常常忽视了对身体的保护,而运动也是非常少的。在临床上,根据调查显示,卵巢癌患者当中有很多一部分是不经常运动的,所以,运动对疾病的预防还是非常有效的。这些都是日常预防卵巢癌发病的措施。

遗传因素可实施卵巢切除术

主要是一些有家族卵巢癌历史的人,比别人更容易患上此症。如果是卵巢癌的高危人群,生育后,达到一定年龄,便可实施卵巢切除术,以防卵巢癌的发生。

保持碱性体质

我们都知道,能够保证一个健康的碱性体质能够对各种癌症进行有效的预防,一旦出现癌症的现象,身体就会处于酸性体质,造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规律的作息时间,均衡的膳食计划,以及适当的体育锻炼都能够决定体质的酸碱性,并且能够对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

多晒太阳

研究表明,生活在较低纬度的女性和高纬度相比,卵巢癌发病的危险较低,这可能是因为前者接受日光照射的时间长,摄入维生素D的含量高,比后者更利于防癌。

定期检查

遇有可疑症状时,要定期做盆腔检查,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妇科普查。对有癌家族史者,包括卵巢、乳腺、直肠等处的癌,更应注意检测。还应酌情进行盆腔B超,且以阴道B超为好,因阴道B超比腹部B超更易发现增大的卵巢。必要时还可通过腹腔镜检查明确诊断。

调整饮食结构

要减少高脂肪量、高胆固醇的食物摄入,多摄取蛋白质和维生素,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维持人体正常的营养代谢。

三、预防卵巢癌的食物

1、黑芝麻:黑芝麻中有大量的维生素E,每天补充足够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大大的减少,另外,小麦胚芽、坚果、瘦肉、乳类、蛋类,以及玉米、橄榄、花生等压榨出的植物油中同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2、胡萝卜:每周平均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会比不吃或少吃的女性要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3、牛奶: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卵巢癌的发生率。除了牛奶以外,虾、芝麻、海带、酸奶等等也是含高较高的食物。

4、猕猴桃:猕猴桃可以维生素C含量最为丰富的一种水果了,多项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患病率就会减少将近一半,平时的饮食若难以补满,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充剂。

5、花椰菜: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可以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经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可以减少近74%卵巢癌变风险;另外,硒有着“抗癌之王”的美誉,可以阻止致癌物质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的形成,抑制并阻止癌细胞分裂与生长,而花椰菜中两种元素都有且大量。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医束手无策 瑞典乳腺癌患者转用中医治疗

乳腺癌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一旦患病,需要经历多次的化疗折磨,患者往往会在化疗过程中产生掉发等副作用,当西医对乳腺癌束手无策的时候,瑞典的患……详细>>

不由你不信:中药疗法体系或可治疗癌症!

中医作为我国两千多年来祖先流传下来的壮硕成果,一直以来都在治病调理方面功效卓著,然而目前仍然会有人质疑中医的疗效,但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详细>>

乳腺干细胞新亚型 或与恶性乳腺癌有关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月经初潮过早或绝经时间太晚都比较容易患上乳腺癌。如何才能预防乳腺癌呢?乳腺癌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最近科学家发……详细>>

不准不开心:焦虑和抑郁增加患癌死亡风险

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跟他的心理健康息息相关,心情不愉快容易肝脏郁结,脾胃虚弱。更有研究表明,患癌致死风险更高的往往是那些容易焦虑和经常处于痛……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的9个不适症状

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然而,这个职业也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之一。从10月怀胎开始妈妈就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详细>>

专家答疑尿失禁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海 副主任医师

擅长:对下尿路疾病具有较深研究,包括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癌、前列腺炎、尿失禁等常见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