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下雨天易惹上“湿气” 夏季防湿有9大秘方

2017年06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2日13时,深圳气象台将全市台风蓝色预警升级,全市进入台风防御状态。受次台风影响,新一轮的降雨即将来临。降雨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了些许清凉,但这背后会带来一些隐患。事实上,降雨伴随着气温下降,湿度上升,空气湿润、粘稠,容易导致风湿和类风湿发作或复发,这样湿气重的天气,平时脾胃不好的人还容易胃部受凉,而且也会使人情绪低落、心烦气躁,还会影响睡眠质量。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暴雨天气,防湿祛湿,保持身心健康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为你介绍。

一、高温天气也会着凉

很多人以为夏天气温高就不用担心受凉,其实恰恰相反。对于身体抵抗力差的人群(儿童、老人、孕妇等)或者本身就患有慢性肠胃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防寒,突如其来的暴雨可以使气温骤降十度左右。这种天气忽冷忽热,摇摆不定,和考试等待成绩的心情一般让人忐忑不安,大家记得及时增减衣物,生冷食物西瓜、冰淇淋之类的还是等气温升高的时候解暑吃吧。

其次,暴雨天气大家基本都在室内活动,因为湿度大,温度介乎20-30度之间,正适合细菌滋生。如果长时间待在室内请做好通风换气,尤其是对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和风湿病患者更是如此。

二、夏天防湿九大秘方

夏天不仅温度高,湿气也很重,如果我们一直喝水但是水分没有排出的话, 就会使体内湿气太大, 所以,夏季防止湿气是很重要的事情。 湿气大会引起很多疾病, 那么夏季要如何防湿呢 ?

1、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比如苋菜、冬瓜、扁豆、薏仁、绿豆等。苋菜梗性凉味甘,它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 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薏仁 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 被消化吸收,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2、保持衣物干爽

我们在夏季不是总要穿完全没有干的衣服,或者盖着潮湿的被子,阳光充足时,辈子需要经常拿出来晾晒。

3、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拖干, 免得湿气滞留 。 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室内外空气的流通。

4、少饮酒

酒助湿邪,所以炎热的夏季,酒精少碰为好。

5、少食甜腻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 冷饮 。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忌口,因 为“甜腻化湿”。

6、洗头时注意两点

在外洗头时, 千万不要用了洗发精后湿头发按摩,这样会使湿气进入头皮,要吹干头发后再按摩。洗完头或者洗澡后要记得充分擦干水分。

7、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我们还需要避免涉水以及淋雨,不要让水分湿气包裹身体,淋雨之后一定要记得换干净的衣服。

8、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 西瓜、大白菜 、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候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9、夏天不要贪凉睡地板

尽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气重,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 。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三、夏季祛湿食物食谱推荐

消暑祛湿汤

白扁豆薏苡仁煲排骨祛湿

材料:白扁豆50克、薏苡仁50克、排骨500克。

方解:白扁豆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而薏苡仁利水渗湿,合而煲汤可以健脾、祛湿。

春砂仁陈皮煲瘦肉和胃

材料:春砂仁6克、陈皮10克、瘦肉250克。

方解:砂仁是热带和亚热带特有的一种植物,它的果实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性药材。目前药用的砂仁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主要产于广东的春砂;一种是产于海南的壳砂;还有一种叫缩砂密,主产于东南亚国家。其中,春砂的疗效比较显著,品质也比较好,有补气和胃、醒脾散寒的功效。

而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其中以广东新会产的陈皮品质尤佳。

木棉花煲瘦肉清热解暑

材料:木棉花30克,瘦肉250克。

方解:木棉花是南方的特产,是广州市的市花。它有清热、利湿、解毒的作用。干木棉花在药店有售,也可以自制。目前木棉花已过了花期,使用干木棉花煲汤也能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暑功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或致残致死 糖尿病日常防治办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越来越多不良生活方式的养成等原因,人们的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提升趋势。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已成为常见病之一,被WH……详细>>

温暖头部可防御体寒 三招快速防御体寒

有体寒问题的人,不但冬季会出现手脚冰凉,在其他季节时,手脚的温度也较低。中医指出,其实温暖头部可防御体寒。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跟……详细>>

我国是“过劳死”第一大国 如何预防过劳?

几天前,途牛副总经理李波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4岁,继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之后,又一位创业公司高管去世。两人的死因同为心肌梗塞,同样是4……详细>>

防晒有效美白抗衰老 揭秘6大明星的美肤经验

夏天来了,小伙伴们纷纷穿起了清凉的夏装,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无疑是一个展示美丽的季节。然而,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高,这个季节“黑人”的产……详细>>

空气最差城市公布 教你如何降低室内PM2.5

中国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每况越下,最近环保部公布了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你居住在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吗,如果不能搬离,可以怎样应对室内的PM2……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