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妇科疾病 > 正文

压力过大或致更年期提前 如何预防及调理?

2017年10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说,衰老无疑是最可怕的事情,而“更年期”是女性步入衰老的征兆。一般来说,女性更年期会在45-55岁左右出现。然而,出于各种原因,如今女性进入“更年期”越来越年轻化了,一些三十岁左右的女性也出现了一些更年期才有的症状。这些“衰老”的症状给女性的身心带来巨大的压力。

那么,更前期产生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和调理呢?下面请看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的女性更年期提前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一、哪些因素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

1、压力太大

相关研究表明,女性更年期提前与生活方面的负担和压力有关,现代女性在生活中经常面临着各种状况,如职业困难、离婚、父母疾病等等,这一切都会为女性朋友带来精神上与心理上的压力,不及时舒缓,便会令更年期提前来临。

2、恶劣的环境

抽烟已经不是男人的权力,生活中吸烟的女性也不少,并且更多的女性受着二手烟的困扰,而长期吸烟会影响卵巢功能,危及生殖系统功能,另外,长期受到装修污染,也会导致卵巢提前衰老,更年期提前。

3、过度减肥

生活中有不少女性总是想要瘦成一道闪电,即便已经很瘦了也仍在减肥的泥沼中无法自拔,导致身体需要的必要营养缺乏,加速着脏器的衰老进程,令更年期提前来到。

4、频繁人流

人流会对女性内分泌变化造成影响。从怀孕到生育,体内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很多微妙的变化,十月怀胎机体对此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而人为地中止妊娠,体内的内分泌水平会急剧下降,没有一个缓慢的适应过程,这对人体是一个潜在的隐性打击。反复多次人流,机体所遭受的双重打击会逐渐使各方面的功能慢慢减退。

5、疾病引起

更年期的出现与女性的卵巢功能关系紧密,卵巢早衰就是导致更年期提前的最主要因素,卵细胞过早排完,进而进入绝经期。而卵巢功能早衰的患者中,近70%的人会出现月经量减少,每次来月经间隔时间变长,甚至持续性闭经,这种情况若不能引起重视,等到情况严重再跑去求医,往往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严重影响卵巢功能。

另外,有些时候一些慢性炎症可能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所以往往容易被人忽略,而慢性炎症的长期不处理,可引起相邻器官并发症,这也是引起卵巢功能受损的一种隐患,女性朋友若平时会感到腰腹胀痛、刺痛等,即便痛感不持续发作,程度也不严重,也建议做个妇科检查,以防万一。

二、更年期的八个症状表现

1、皮肤恶化;4、精神症状(喜怒无常);3、月经失调;4、骨质疏松;5、性欲减退;6、血管功能失调;7、老年痴呆症;8、肿瘤易发。

三、如何延迟更年期的到来

1、积极锻炼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控制体重,还可以使人精神饱满,反复的肌肉活动,对失眠,精神抑郁等也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有助于延迟更年期。慢跑、散步、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是不错的选择。

2、多吃豆制食品

合理的饮食对预防更年期提前也有帮助。要适当控制进食量,饮食以低盐、低糖、低脂肪食物为主,但又要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足量的纤维素及矿物质的摄入。另外,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咖啡、烟酒、浓茶等。

可以多吃豆食品可以帮助推迟更年期的到来,因为大豆食品里面一般都含有非常的植物雌激素,对于女性延迟更年期的到来具有很大帮助。新鲜蔬果对于推迟更年期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有效遏止自由基的猖獗活动,保护女性身体,延迟更年期的到来。

3、性生活和谐

人类的性要求与体内性激素水平是分离的,但由于更年期雌激素水平降低,外阴和功能减退,如发生外阴干燥、粘膜变薄、分泌物减少等,可能会导致性生活困难或疼痛而影响性欲,使性抚爱的要求减少,性兴奋的强度下降和时间减慢等。然而和谐的性生活对推迟更年期到来有一定的帮助,它不仅能缓解衰老、改善神经精神症状,而且可增强女性的自信。

四、预防更年期提前吃什么好

1、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

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建议: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我们来介绍更年期宜多吃的几种水果,它们包括枣、核桃、荔枝和桂圆,下面我们来详细说明各种水果的性能。

2、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

建议: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也含大量维生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我们来介绍更年期宜多吃的几种水果,它们包括枣、核桃、荔枝和桂圆,下面我们来详细说明各种水果的性能。

3、增加蛋白质类食品

在人体所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在食物中获取,特别是乳品、蛋、瘦肉、鱼类和大豆中获得。这类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不适。

4、富含铁质的食物

有些女性不爱吃肉和新鲜蔬菜,爱吃糖果、糕点,这种偏食习惯造成铁摄入不足,导致女性情绪急躁易怒。

建议:应适量食用一些含丰富铁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海鲜等。一方面可以扭转不良情绪,另一方面有助于大脑提高注意力,并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吃水果注意 中性水果最保险

很多养生达人都知道,食物都有凉性和温性之分,水果也有,而很多凉性的东西在哺乳期是不宜食用的。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带大家一起来探……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月子期间喝什么汤滋补好?

坐月子是中国人的专利吗?不,是中国人更讲究产后的护理,不过中国传统的坐月子禁忌这么多,哪些还适用于当今呢,如何才能科学地坐月子呢?家庭医……详细>>

25名中医师昨技能大比武在深圳举行

中医养生是我国古代的精华医学,而近年来国家对建立大健康产业的支持,中医的发展前程也越来越被看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详细>>

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今日在惠州罗浮开幕

9月5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嘉宝田罗浮洞天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的主题展开。全国……详细>>

专家答疑人会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头晕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解龙昌 主任医师

擅长:脑血管病、眩晕的诊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