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松弛衰老 > 正文

如何延缓衰老?须改掉10大生活坏习惯!

2017年12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衰老是生命不可逆转的趋势,在人类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人们无时无刻不在为延缓衰老而努力。在古代,帝皇将相寻找长生不老方法的案例不在少数,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等人都有过这方面的记载。延缓衰老这个梦想,人类从未停息。那么,我们该如何延缓衰老呢?其实,改掉一些生活中的坏习惯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具体有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改掉一些生活坏习惯

缺乏运动

经常运动能改善身体各系统的调节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经常不运动的人,身体气血运行变慢、肌肉松弛无力,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染疾病和病毒。

如厕玩手机

如今,手机以及成为人们形影不离的东西。然而,上厕所玩手机或者看书,会分散人的注意力,本来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结果半个多小时还没解决,使排泄物长时间憋在肛门口,或对血管产生刺激,产生淤血,长时间会造成血液回流不畅、血栓,形成痔疮。

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有四大害处:

(1)扰乱脚部神经:腿部的一条主要神经经过膝盖下方和腿的外侧,跷二郎腿时产生的压力压迫神经,导致腿部和脚部肌肉出现麻木感。这就是为什么时间长了你会感觉“腿脚麻木”。

(2)会引起后背及颈部疼痛:跷二郎腿使臀部处于扭曲状态,会导致骨盆扭曲,通过脊柱给颈部和后背带来压力,引起酸痛感。

(3)可能与静脉曲张有关:在一条腿压着另一条的时候,也会压迫到输送血液的静脉,影响血液流动,对腿部血管造成损伤。血液渗入这些血管并滞留在那里,引起静脉曲张。

(4)会升高血压: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会造成血压临时上升。本来血液想流回心脏就需要克服重力,腿被压住后,更是给这项任务增加了难度,只有血压临时升高才能保证血液继续流回心脏。

电脑使用时间过长

对着电脑马上就满三个小时?猝死风险在迅速上升!

长期坐在电脑前不动,血液黏稠度较高,下肢可能形成深静脉血栓,运动时血栓脱落,可能会造成肺梗塞,严重可能导致猝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发现,久坐1小时的危害约等于抽两根烟,也就是减寿22分钟。

如果每坐1小时就起来5分钟的话,会阻止久坐带来的血管伤害哦~

弯腰搬重物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很多腰痛的人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症状加重的。

尽量避免弯腰、扭转着身子够东西。直接弯腰搬重物很不好,应蹲下去弯腿直腰,重物尽量靠近自己的身体或借用工具。必须弯腰时,建议用手扶一下旁边的东西,减轻腰椎的负荷。

排便用力过猛

便秘,大便时用力过度或不当,很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如急性心肌梗死或脑出血而猝死。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已经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的人。

喝水太少

千万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研究发现,其实当你感到口渴时,体内水的丢失量为体重的1%,身体的机能已受到影响;

达2%时,运动和行为受到不良影响,并伴有压抑感和食欲降低;

达到4%到8%时,会出现皮肤干燥、声音嘶哑、全身软弱无力等症状,再严重的话就要危及生命了。

爱喝冰镇饮料

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曾指出,老年人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极其危险,因为人的食道就在心脏背后,胃又在心脏底部,所以喝大量冰镇饮料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容易引起猝死。

不爱说话、情绪暴躁

调查表明,癌症患者多数有内向型的性格,既谨小慎微又多愁善感,既沉默寡言,但又易躁易怒。这种人遇到生活中的挫折,心理矛盾冲突严重,而且又不善于自我解脱和宣泄,内心焦虑,抑郁苦痛。

心理上的严重冲突、抑郁,可引起心理功能的紊乱,进而引起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和障碍,致使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使癌症细胞得以乘虚而入。

二、女人抗衰老的三大秘诀

1、饮食要细嚼慢咽

首先,女性要照顾好自己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庞震苗指出,“消”,是指由整化零,即把大块的肉变为肉糜的磨碎过程,因此我们吃饭要争取做到细嚼慢咽。“化”,是指把食物中的肉变为人肉,即把异体蛋白转化为人体蛋白质的过程。这个转化是在我们的小肠中完成的,需要消化酶的帮助。而消化酶是由胆和三焦(胰腺)产生分泌的,并且消化酶对温度特别敏感,温度一低它就不工作。一般来说,“冷心肠”、冷酷的人胃肠消化的温度会比较低,更容易出现脸色暗黄、面上长斑。所以,女性要保持一颗“热心肠”,脸色才会更好。

2、进补食膏方

进补、内服扶阳之中药也是保持年轻的绝好方法。现代都市人忙碌,没有时间熬药,更怕苦味道,吃膏方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与其等到生病后再去做治疗,不如在每年秋冬季节,开一道适合自己的膏方,调理身体,达到“治未病”的目的。

3、适当做做艾灸

艾燃烧后产生的能量能给予女性极佳的补养,这点古人早已发现了的,并且艾灸是古时候民间常见的一种操作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并不复杂。

三、祛除寒湿可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百病起于寒湿”,寒湿是人体病症的主要根源,所以在调理慢性病、亚健康方面,中药熏蒸、汗蒸、泡脚等能有效祛除湿寒的物理热疗法得到人们的喜爱。作为一种物理热疗法,熏蒸疗法主要运用热能来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气血运用,而暖热的蒸汽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让人出汗,加速排毒,促进新陈代谢。在熏蒸的时候,人体的免疫功能会被激活,肌体细胞的活性再生能力也大大增强,这就让人的自我免疫和修复功能得到改善和活跃。中药熏蒸,就是通过神经和人体经络来调节人的神经和各脏器的功能。中医熏蒸治疗疗法能使皮肤光滑细润、补肾壮骨、养容生肌、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今日在惠州罗浮开幕

9月5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嘉宝田罗浮洞天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的主题展开。全国……详细>>

25名中医师昨技能大比武在深圳举行

中医养生是我国古代的精华医学,而近年来国家对建立大健康产业的支持,中医的发展前程也越来越被看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详细>>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圆满落幕 3诺奖得主点赞中医

9月6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罗浮山罗浮洞天主会场落幕。至此,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圆满结束。本次大会以“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详细>>

专家答疑哪些女性更容易患上宫颈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冯忻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各种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诊治。 [详情]